沾染你是何代价。

袁哲365日挑战(2)

10.9

「你的人物对什么最自信」

“吴哲,你有他们不能弥补的优势,但是同时你欠缺,欠缺经历。你不需要像成才那样去争抢,更别提许三多走过的路。”

“这也是当初我要下你时最后的犹豫,你的资质,你的干净,你的信仰。说好听的,是理智清醒的理想主义,难听的,军校惯的。”

“你们,每一个人,军演当饭吃,战场呢?连个边都没沾过。弹片对号入座的,不是成绩,是生命。战友的命,敌人的命,你的命。”

“你们都还差太多,还有太长路要走。现在这条路上,成才反而比你们走的都远,许三多必须自己走,爬他也得爬过去,没人能帮他了。至于你——我陪你走。”

“为什么我说成才最像我,功利,敏锐,太知道自己要什么,别人看什么,掏什么做什么。我说他长成了一个电线杆子,秃的,你知道当时别人这么说我我怎么回的?我说我不需要别的,我只知道现在我的起点,那头儿我的终点,风景,过程,乱七八糟的,都不是属于我的东西。”

“人认识到自己错了,是个绝望而轻松的过程。我走的弯路,比成才多的多得多。现在我担负的,不只是老A,是战术,是国之利刃作战机器,更是每一个跟着我的人,包括你。”

“所以,比起你口中那个狂妄自大的家伙,我是一个没有自信和自卑的人。将来你也会,尽可能去克服主观臆断和感情色彩,只留下客观判断和分析。我尊重你的信仰,理想,热情。它们是最珍贵的东西,我比你更知道它们的可贵,我保证。”

“我很庆幸,你已经不需要先破后立,稍一扶就能迅速成长。作为你的长官,这是我的幸运。”

“我说这些,无关上下级,无关考核,无关你口中的爱情。”

“长相守是个考验,但从我要了你那刻开始,它就是你我不可逃的命题。”

“随时随地,一生。”

评论 ( 5 )
热度 ( 41 )

© 苏衍生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